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4年1月24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1-24 19:00


韩联社记者:韩国政府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普遍定期审议上,呼吁中方保护朝鲜的“脱北者”。中方对此的立场是什么?

汪文斌:在中国不存在所谓“脱北者”一说。因经济原因通过非法入境方式来华的人员不是难民。对于这些人,中方一贯坚持根据国内法、国际法和人道主义相结合的原则立场进行处理。国别人权审议机制是各国进行平等交流、开展对话合作的平台,应当遵循建设性、非政治化等原则。

湖北广电记者:1月23日,中国参加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四轮国别人权审议,与会代表高度评价中国人权发展道路和中国人权事业历史性成就。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汪文斌:1月23日,中国在瑞士日内瓦参加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四轮国别人权审议。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此次审议,派出由20多个部委及西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代表组成的政府代表团赴日内瓦出席审议会议,同各方进行建设性互动对话。各方普遍赞赏中方开放坦诚的态度,积极评价中国人权事业成就的声音在会场成为主流。

中国代表团在会议发言中全面宣介中国人权发展道路和巨大成就,强调中国坚持把尊重和保障人权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工作,走出了一条顺应时代潮流、适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推动中国人权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确保人民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坚持平等共享人权,让人人同享人生出彩的机会。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倡导以安全守护人权、以发展促进人权、以合作推进人权,不断书写人权事业发展新篇章,为世界人权事业贡献中国力量。审议期间,中国宣布将采取的30项人权保障新举措,涉及增进民生福祉、加强人权法律保障、促进国际人权合作、支持联合国人权机制工作等方面。

120多个国家积极评价中国人权事业进展,充分肯定中国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作出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赞赏中国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定并实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修订妇女权益保障法,不断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认为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符合中国国情、契合人民愿望,为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自主探索人权发展道路提供了全新选择。这些国家的评论涉及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成功“密码”,概括地说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决定了中国人权事业的社会主义性质,决定了中国能够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平等共享人权,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在审议会议发言中,许多国家祝贺中国第六次当选人权理事会成员国并开始新一轮任期,期待中国在全球人权治理中发挥引领作用,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中国将坚定团结“全球南方”,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提出更多符合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的倡议主张,推动全球人权治理朝着更加公平公正合理包容方向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巴通社记者: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孙卫东在访问巴基斯坦期间,同巴领导人举行了会晤。双方重申致力于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取得成功,并表示希望在信息技术、经济、农业和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加强合作。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今年1月20日至22日,外交部副部长孙卫东访问巴基斯坦,其间拜会了巴总统阿尔维、总理卡卡尔、参联会主席萨希尔、陆军参谋长穆尼尔、外长吉拉尼等,就中巴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沟通,并同巴外秘卡兹共同主持了中巴经济走廊国际合作协调工作组第四次会议。

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中方赞赏巴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支持巴方捍卫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支持巴团结、稳定、发展、繁荣。中方愿同巴方共同努力,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深化政治互信,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打造中巴经济走廊“升级版”,加快构建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

路透社记者:中瑙复交后中方是否计划加强同瑙鲁的投资和贸易往来,并向该太平洋岛国提供资金援助?能否介绍投资或贸易的类型以及资金援助的金额?

汪文斌:今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与应邀访华的瑙鲁外交部长安格明在北京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瑙鲁共和国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两国决定,自即日起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瑙鲁成为中国第183个建交国。

中瑙复交再次说明,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无可否认的客观事实,也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挑战,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不容歪曲,中国统一的历史大势不可阻挡,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国际大家庭不能缺席。

当前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持续深入发展。中瑙复交是瑙鲁和太平洋岛国各界普遍期待,符合双方根本和长远利益。中瑙关系已开启崭新篇章,两国已经打开了友好合作、共同发展的大门。中方将秉持“四个充分尊重”政策,在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开放包容基础上,同瑙方开展各领域交流合作,造福两国人民和子孙后代。

现在还有极少数国家与台湾保持所谓的“邦交”关系。我们呼吁这些国家认清历史潮流,把握历史性机遇,站在国际社会一边,站在国际正义一边,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友好不分先后,中方愿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翻开与这些国家关系新的一页。

《环球时报》记者:1月20日,越南外交部发言人称,越方有充分法理依据和历史证据对“黄沙群岛”和“长沙群岛”拥有“主权”。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西沙群岛、南沙群岛都是中国的领土,这有着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开发经营这些群岛,并持续对其行使主权管辖。中方一贯反对有关国家对中国领土提出非法主张,将继续坚定维护自身主权。

总台央视记者:菲律宾总统马科斯昨晚在接受采访时公开重申,菲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这点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菲方不支持“台独”。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中国如何统一台湾是中国的内政。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赞赏菲方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强调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菲律宾不支持“台独”。

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实现完全统一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任何“台独”行径都注定失败。

路透社记者: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官员称,美方已要求中方敦促伊朗遏制亲伊的胡塞武装在红海袭击商船的行为,但几乎没有看到中方提供帮助的迹象。报道称,在过去3个月里,美方多次向中方高层官员提出此事。外交部能否证实与美方进行了这些讨论?中方是否就红海袭击事件与伊朗或胡塞方面进行了接触?如果接触过,双方讨论了什么?中方期待取得哪些成果?

汪文斌:我们对近期红海局势急剧升温深表关切。红海水域是重要的国际货物和能源贸易通道。中方为缓解红海紧张局势同各方保持着密切沟通,作出了积极努力。中方呼吁停止袭扰民用船只的行为,敦促有关方面避免给红海紧张局势火上浇油,依法共同维护好红海水域航道安全。必须强调的是,红海局势紧张是加沙冲突外溢的突出表现,当务之急是尽快平息加沙战火,防止冲突进一步扩大甚至失控。我们同时也认为,安理会从未授权任何国家对也门使用武力,要切实尊重包括也门在内红海沿岸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中方愿同各方一道,推动局势降温,维护红海地区的安全稳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