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中国 > 中国概况 > 工业
电力工业和煤炭工业
2004-06-11 10:49

    



    在中国工业门类中,包括火电、水电和核电的电力工业发展最为迅速。1990年以来,全国发电装机容量从1亿千瓦跃上3亿千瓦的新台阶,2001年底达到31500万千瓦,发电量可达14780亿千瓦小时。发电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年均增长率分别为7.5%和9%。
   
    电网建设也进入历史上最快的发展阶段,各大电网已覆盖全国城市和大部分农村。500千伏主网架开始逐步取代220千伏电网,承担跨省、跨地区电力输送和交换任务。以计算机为主的国际先进调度自动化系统已普遍采用并达到实用化程度。目前,除西北之外的六个跨省区电网和五个独立的省级电网500千伏主网架的建成,以及一系列大型电站的投产,表明中国电力工业已经进入了以大机组、大电厂、大电网、超高压、自动化为主要特点的新时期。

    中国煤炭工业的技术水平在不断提高,目前已经具备设计、施工、装备及管理千万吨级露天煤矿和大中型矿区的能力。煤类洗选技术和能力也不断提高,煤类液化、地下气化工作正在开展。2001年中国煤炭出口量突破8000万吨,成为世界第二大煤炭出口国。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