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中国 > 中国概况 > 教育事业
网络教育
2004-06-11 10:52

    



    据统计,目前全国远程教育网络学生已经超过20万人,预计在三年后将达到100万人。越来越多的教育界人士一致认同,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没有"围墙"的大学将成为年轻人走进名牌高校的另一张"绿卡"。与此同时,传统的主流教育方式也在受到一定的冲击。
   
    1999年,全国只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浙江大学、湖南大学和中央广播电视大学6所高校开办了网络大学。2000年暑期,位于北京的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9所高校和位于黑龙江、山东、上海等省市的16所高校,也开始将学校办在了网上,使经教育部批准的网络大学的总数达到31个,其中绝大多数是重点高校和名牌大学。从2000年10月至2001年4月,报考网上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生人数近万人,来自全国近20个省、市和自治区。

    网络大学的最大受益者是边远地区和教育欠发达地区的学生,而高考落榜生和在职人员也能通过网络大学得到终身学习与培训的机会。

    宽带技术的逐步推广也推动了网络教育的发展。已开通的中国教育电视台卫星宽带多媒体传输平台,具备播出8套电视节目、8套语音节目、20多套IP数据广播节目的能力。卫星网络与中国最早的互联网--中国教育科研网(CERNet)实现了高速联结,初步形成了具有交互功能的现代远程教育网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