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中国 > 中国概况 > 教育事业
基础教育
2004-06-11 10:52

    


   
    中国的基础教育包括学前教育、小学至初中的九年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残疾儿童的特殊教育和扫盲教育。
   
    目前中国有两亿多中小学生,再加上学龄前儿童,占全国人口的六分之一。为此,中央政府确立了基础教育的优先发展地位,作为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事业发展的重点领域。 加大政府财政投入、新课程改革试验以及新教育评价体系的实施等涉及到基础教育根本问题的种种变革,正在中国各地付诸行动。

    为解决地区间基础教育发展不平衡,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严重不足的问题,国家财政部计划在2001年至2005年期间拨款50亿元,用于改善贫困地区的基础教育。对分布在广大乡村的1300万平方米的中小学危房,政府也安排了30亿元专项补助资金进行改造,计划在两至三年内基本完成。

    按照政府的要求,中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是,在2010年实现基础教育总体水平接近或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