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中国 > 中国概况 > 教育事业
面临全球化挑战
2004-06-11 10:52

    
   
    国家统计局的一项调查表明,目前城市消费支出中增长最快的是教育,增长速度为年均20%左右。而随着本世纪经济全球化进程的迅速推进,以及中国加入WTO,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背景发生了重大变化,这意味着中国教育部门必须重新考虑人才培养模式,加快教育发展。
   
    目前中国的人均受教育水平仅为八年左右,相当于最低收入国家的水平。据教育部门、劳动部门预测,2001年至2005年期间全国每年将新增劳动人口1100万人,每年还有几百万人需要接受再就业培训。而目前中国公共教育经费占GDP的比例远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的水平,同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同使公共教育经费占GDP的比例达到4%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教育经费不足仍是制约教育发展的主要因素。

    正在实施的"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是政府有关部门为适应加入WTO而采取的一项举措。该工程的目标是在今后的五到十年里,培养数百名赶上世界高新科技前沿水平的、一流的、杰出的科学家、工程师和理论家,数千名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积极参与国际科技竞争的学术带头人,数万名在科学领域有较高学术造诣的中青年专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