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中国 > 中国概况 > 科学技术
国家计划
2004-06-11 10:52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政府陆续推出了一系列科学技术研究发展的整体计划,旨在战略性地全面提高国家在二十一世纪的综合科技竞争力。
   
    863计划  1986年3月,经数百名中国科学家广泛、全面、严格的科学论证,一项后来构筑了中国人现代科学观念筋骨的构想--《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简称863计划)出台,该计划选择了生物、航天、信息、激光、自动化、能源和新材料等7个高技术领域作为中国高技术研究发展的重点,1996年又增加了海洋技术领域。迄今为止,政府向863计划投放了约110亿元人民币。

    863计划的管理体制把专家从政府决策的被动执行者转变为决策过程的参与者,而政府部门更多地是把自己的职能放到宏观调控和为科研工作服务上。在863计划的运行过程中,科研的大方向是科学家们商讨后确定的,具体项目也由专家委员会共同来决定。专家组成员的职责是密切跟踪国际科研前沿发展的动向,每年要在自己的领域提交调研报告,确定新的研究方向;863计划的另一个鲜明特征是迅速实现产业化。15年来,该计划共获国内外专利2000多项,累计创造新增产值560多亿元,产生间接经济效益2000多亿元。该计划培育出了高技术产业生长点,不仅极大地带动了中国高技术及其产业的发展,也为传统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高技术支撑。

    从2001年至2006年,863计划将集中资源对重大项目进行投资,总经费中的55%用于支持重大项目。首批安排的"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电动汽车"、"软件"、"高速磁悬浮列车"、"功能基因组与生物芯片"、"创新药物与产业化开发"等十大项目已于2001年底启动实施。

    星火计划  星火计划是另一项始于1986年的全国性科技计划。该计划旨在依靠科技进步振兴农村经济,在农村普及科学技术、带动农民致富。15年来,科技的星星之火已燃遍了广大农村,全国农村共实施科技示范项目10.4万个,覆盖了85%以上的县(市)。仅在1996-2000年间,星火计划就累计创利2810多亿元,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星火计划通过大批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示范,促进了农业技术进步,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通过批准建设145个国家级星火技术密集区和227个国家级星火区域性支柱产业,促进了乡镇企业的技术进步和快速发展;通过普及农业科技知识,培训了6000多万农民,极大地提高了广大农民的文化素质和劳动技能。

    火炬计划  1988年,国家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开始实施一项高科技产业化发展计划-火炬计划。与863计划的侧重点不同的是,该计划通过建立一批被称为"孵化器"的机构(也称创业服务中心)来加速高新技术成果的转化。火炬计划实施以来,在国家级53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里,已建立了近100家创业服务中心。

    攀登计划  从1992年开始实施的此项计划目的是加强国家对基础性研究的支持,推动基础性研究持续稳定地发展。九年来,攀登计划取得了一些突出成果。其中,"大规模科学与工程计算的方法和理论"项目获得国际知名学者的高度评价,带动了国际上一系列相关研究;"早期人类起源及环境背景研究"旨在在青藏高原以东地区寻找距今200万年至400万年的古人类化石和古人类活动遗迹,从而为近年来古人类学界关于"人类也有可能起源于东亚地区"的猜测提供证据,该项研究目前已有了被国际同仁肯定的突破性进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