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中国 > 中国概况 > 科学技术
科技发展
2004-06-11 10:52

    



    1900年,中国完全没有现代科技。那时,懂得微积分的人全国不超过10个。到了2001年,中国无人宇宙飞船"神舟"号可以升空并回收成功。中国科技100年间的发展速度被认为是史无前例的。到二十一世纪初,中国高技术领域的研究开发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的整体差距更是明显缩小,60%以上的技术接近国际先进水平,25%的技术虽仍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但在原来基础上也有了很大进步。
   
    这种变化主要发生于上世纪的后50年。从1949年11月中国科学院成立起到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全国科研机构已增加到1600多个,遍布各主要学科领域和技术领域;专业从事研究工作的科技人员有近20万人。在经历"文化大革命"十年动乱之后,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的发展都全面进入恢复时期。政府重新制定了全国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1979年的重要科学技术研究成果比过去十年的总和还要多。自此,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进入了一个令世界瞩目的新时期。到2001年末,全国各国有企事业单位共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2887万人;从事研究与开发活动人员93万人,其中科学家和工程师为70万人。

    与此同时,全国公众的科学素养也日益提高。据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科协借鉴国际通用的测试公众科学素养的指标体系和方法进行的一项权威调查,在过去五年间,中国公众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比例平均每年增长0.24个百分点,从1996年的0.2%提高到2001年的1.4%。

    从2001年开始,政府决定把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推进高技术研究、加强基础研究和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设国家创新体系作为国家科技工作的重点任务。按照一项国家计划,到2005年,全社会研究与开发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达到1.5%以上,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的50%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占年销售收入的5%以上;全国从事研发活动的科学家、工程师将达到90万人。同时,科技基础建设将逐步完善。到2005年,中国将建成一批国际一流的科研基地,产业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大幅度提升,基础研究和战略高技术研究有所突破,为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