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中国 > 中国概况 > 科学技术
科技体系
2004-06-11 10:52

    



    来自中国科学院、高等院校、产业部门、国防部门和地方科研机构五方面的科技大军及它们的合理分工、互相配合,构成了中国的科研体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所属的160多个全国性的科技学术团体及其在各大、中城市设立的分支机构,也是科学技术研究的重要力量。总部设在北京的中国科学院是中国自然科学的最高学术机构和综合研究中心。它下设数学物理部、化学部、地学部、生物学部、技术科学部等,拥有123个研究机构,专业科技人员有6万多人。研究机构分布在全国各地,并在研究机构较多的省、市、自治区设有分院。中科院从全国遴选水平高、贡献大的科学家、教授、工程师为其院士,现有院士651名,其中资深院士159名,女院士44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大会是国家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咨询机构。1994年6月在北京成立的中国工程院,是全国工程科学技术界的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现有院士616人,其中最年轻的只有41岁。2001年新当选的院士中首次产生了一位来自台湾的专家,至此,只有江西和贵州两省没有中国工程院院士。
   
    在许多研究领域,尤其是在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研究以及在人文科学领域里,高等院校的研究是很重要的一部分。近年来,高校中应用性基础理论研究也进展很快,在与其他研究机构及产业部门的合作中,高校的科技工作者们摸索出一套从院校到科研再到生产的独特发展模式,即用理论来解决生产实践中的问题,然后再返回去,形成市场上富有竞争力的产品,把知识转化成现实生产力。目前,这一成功模式已使高校成为意在开发科技产品的中小企业的重要的商谈伙伴。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是经国务院批准于1986年2月成立的。其任务是运用国家财政拨款,根据国家科技发展方针政策,资助基础研究和部分应用研究。十几年来该委员会在自然科学领域资助了4万多个项目。本届委员会共有委员26名,其中两院院士18名。成立于1999年12月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则负责聘请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对国家科技奖励进行宏观管理和指导,即对国家科技奖获奖人选、奖种和等级作出决议,为完善国家科技奖励工作提供政策性意见和建议。

    社会力量设奖是最近得到国家承认的中国科学技术奖励体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该奖是指国(境)内外企业事业组织、社会团体及其他社会组织和个人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或自筹资金,面向社会设立的经常性科学技术奖,用来奖励在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与开发、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化和科技成果推广应用等方面取得优秀成果或者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首批社会力量设奖的奖项于2001年3月得到国家有关部门批准设立,它们是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杜邦科技创新奖、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詹天佑土木工程科学技术奖、高士其科普奖、中国药学发展奖等,共计26项。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